死舌

实则无论看开抑或固守,自我规劝往往就是选择忍耐与妥协,只是程度与角度各异。
公众号:食色在野

 

且以永日

去珈蓝寺完全是临时起意。那日清晨从住处步行至祥安广场,原本是打算去应聘兼职,中途因为考虑到这样那样的原因而作罢,悻悻回返的时候望见山顶那几栋古香古色的建筑,便决定趁着凉爽上山看看。

其实在此之前也瞥见很多次,虽然内心充满好奇与欢喜,却也下意识地抵触。毕竟类似圈地售票这样的事情实在让人反感。但那一刻着实郁结于心,长久以来的坏情绪似乎都堆积到了一处,随时可能爆发。所以很多事情也就无所谓好恶了。只觉得哪怕仅是爬爬山,至少可以舒缓一下压抑情绪。

特意向人问了路径之后,便打算沿小路攀阶梯上山。只是路口倒有些隐蔽。尽管一直左顾右盼,可走出很远也没能发现。好在恰巧遇到了熟人,才终于在他的指引下找到。

阶梯陡而长。两边林木葱郁,间或几声鸟鸣,颇有些意境。虽然因为许久未多运动,爬到一半已经气喘吁吁双腿打颤,也没能影响那渐被调动起来的兴致。而对最终的目的地,也不觉添了几分期待。

终于抵达的时候,太阳已经升起。阳光穿透云层,铺落在树梢花间,亦是不动声色的美。

顺着小径随心往前,边仰头四顾,边用手机拍下一些照片。因为是翻新重修,轻易可见现代元素。这多少让人有些沮丧,但其实也在意料之中。

一路行走,隐约总听到有人絮语,回首细探却不见人迹。不觉悚然,反而喜爱那样的幽静,仿佛出声即是惊扰。

站在大雄宝殿前俯瞰时,看着山上山下迥异的景设,似乎心中也在冲撞。平日里快节奏的生活,追着,赶着,实际丢弃了太多。所谓的现代文明,逐渐让人觉得像个笑话。

其实很想去拜一拜众神。即便对此并不尽信,但我想,双膝着地的那一刻,该是谦卑且庄重的吧。那样的虔诚哪怕不纯粹,多少也是一种洗礼。但想到自己对各种规矩不甚了解,总不好贸然冲撞,最终都只是站在殿前,静静凝望少顷。

那一天,除了施工场地,我走遍了寺内边边角角。后来便在伽蓝殿前端坐下来,独自一人,听虫鸣,嗅清风,一颗心也终于慢慢回归安宁。

如果世间诸事皆有造化,不如就着眼当下。那些未知既然不可知,索性由它去,落得个轻松自在。当不再刻意追逐时,也许就是拥有的时刻。

那么就这样。且以喜乐,且以永日。

 
评论

© 死舌 | Powered by LOFTER